English

1999年黄河断流为何减少了

2000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 王浩 我有话说

开栏寄语

跨进新千年,作为新闻改革的一种尝试,本报今天推出一个新栏目:《365个为什么》。这个专栏将以一日一题的方式,对发生在您身边的,有关自然、社会、国计民生的大事小情力求作出权威准确的解释。我们真诚希望本栏目能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,并由衷欢迎大家将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有意思的问题告诉我们,我们将邀请有关的专家学者或了解情况的人士,作出及时简洁的回答。问题来自读者,答案也来自社会,追踪生活,服务读者,这就是我们的宗旨。大家看了这个栏目有什么意见、建议,欢迎及时告诉我们。

刚刚过去的1999年,黄河断流确实减少了。

黄河断流是自然因素与人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。引起断流的根本原因,还是河道外用水的大量增加和无序引水。九十年代以来花园口实测平均径流在850立方米/秒左右,而下游两岸的引水能力却高达4000立方米/秒,大量无序引水在任何时段均可造成断流。

6年来,黄河的用水总量、耗水总量及其上中下游的分布情况均保持大体稳定。但在1994、1996、1998三年来水量与耗水量大体相同的情况下,入海水量却相差115亿立方米,断流天数也相差68天之多,说明引水量的年内时段分配和调度运用方式对断流有较大影响。

1998年水利部黄委会制定新的水量调配方案,是在1987年国务院批准的年水量分配基础上,根据天然来水和水库蓄水条件进行的动态月分配方案。

自1999年3月1日三门峡水利枢纽接到新的运行调度指令调整运行方式后,水流经河道传播10天,3月11日按预期设想利津断面恢复过流。此后,仅在5月21日至26日断流6天,5月30日断流1天,8月11日断流1天。也就是说,水量的动态月调配方案实施以来利津站总共只断流8天,黄河水量统一调度取得了缓解断流的明显效果。

解决黄河流域水资源的供需失衡问题,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。在无序引水大量存在的情况下,调整运行方式和分时段限量引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断流。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,还在于量水发展,积极调整产业结构,大幅度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。从中长期看,还需要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向黄河补水,并在此基础上适当调整现行供水范围和省际分水比例,从根本上解决黄河水资源先天不足的问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